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四位靈程達到得勝層高峰的聖徒

一位大陸的讀者來信問我:「從得勝層的初階到高峰要花多少時間?

」這個問題應該要去問有「得勝層高峰」經驗的人才是,問我實在問錯人了。
我只是從理論上來回答他的問題。
基本上可以將得勝層分為初階、中階、高階三階段,高階就是高峰同樣的意思。
要進入得勝層的深度,跟「心靈的黑夜」的熬煉時間長短成正比,熬煉的深度有關也成正比。
當然通常要進入得勝層的初階的基督徒已經不多,能夠達到高峰的人就如稀有動物一樣稀少。
如果已經進入得勝層的初階,要進入高峰恐怕要二十年以上的時間。
如果沒有實際操練默觀的人,是無法進入得勝層的,同時也要有頗長的「心靈的黑夜」的實際經歷,兩者缺一不可。
我知道有幾位是進入得勝層高峰的基督徒(廣義的),他們全都實際上會默觀,跟神有非常親密的內室交通。
十架約翰對心靈黑夜的描寫和默觀的經歷(請參《兩種心靈的黑夜》),證明他是得勝層高峰的人(使徒保羅也是)。
另外蓋恩夫人曾經長期的受苦,他寫出得勝層的九種特色(參《由死亡得生命》),也是得勝層高峰的人。
大德蘭也是有長期病痛,讓她跟神有親密的關係(參《七寶樓台》),對默觀有很高深的見解(請參《聖女大德蘭自傳》)。
施寧曾經跟神有「深入」的交通,靈程很高,也是一個得勝層高峰的人(参《我一生一世》)。
他們四位的著作要多看,才能使你的靈程進步有所借鏡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