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自由傳道而今聽雨僧廬下

年輕的時候,我喜歡聽雨,更喜歡蔣捷的「虞美人」:   
「少年聽雨歌樓上。紅燭昏羅帳。壯年聽雨客舟中。江闊雲低、斷雁叫西風。而今聽雨僧廬下。鬢已星星也。悲歡離合總無情。一任階前、點滴到天明。」
我少年的時候不是聽雨「歌樓上」,而是聽雨「租屋中」,我租的地方是二樓的南窗,雨聲讓我覺得舒暢清涼。
壯年的時候,我沒有聽雨客舟中,而是聽雨「公寓中」。
老年聽雨
僧廬下,倒也就幾分相似。
和尚與神父老年真的聽雨在僧廬下,那是修道院和寺廟。
身為基督教傳道也可以勉強算是「僧」之一員(以前外國神父稱為洋僧)—身在家而心已出家(心在天國)。
如今我的公寓就是「僧廬」(修道之地)。
「鬢已星星也。悲歡離合總無情。一任階前、點滴到天明。」和我的心情確實也有七八分相似。

不管「悲歡離合總無情」,有上帝照顧也不至於太傷情。

沒有留言: